阿吱

人家就是画的又屎又慢啦

【魔道祖师】薛洋及对其争议的个人观点

排每一条,他垃圾,但不可置否地就是喜欢他,心疼他,不洗白,也不必洗白。其实无论什么圈子什么人,都有这样极端想法的人存在,不敢说完全就不会参与撕逼,至少不应该单纯从其中的单方面角度去针对一个人物,一个人物越是性格鲜明容易引发争议,就更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,单纯的白或完全的黑,不存在的。cp向的问题,每人思想喜好雷点不同,何必强求?跑到别人地盘ky会被喷不是常识吗。关于比较…就真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要拿来比较了,每个人物所经历的,先天性的,后天性的东西都不一样,有什么拿来比较的,换做自己拿来比较这心态估计就不一样了吧。

白江:

         薛洋可以说是这部小说中争议最大的角色了。对于他的分析不在少数,我自认没有什么独特的见解,就不打算多说,这里想谈的是圈里关于这个角色的一些现象。我见过的主要是三种情况,一是粉黑互撕,二是cp争议,三是拿薛洋与其他角色做比较。


        首先撕逼这个问题,喜欢和不喜欢两种人几乎是对半。喜欢的又分为喜欢他的和喜欢洗白他的。
        薛洋是一个坏人,他的坏并不是与生俱来,而是在成长中渐渐形成的。这时候就会有些人说了,他对世界的恶劣是由于世界对他不够好。这种说法非常模糊,看起来似乎也没错,但是仔细想想就不对劲了。这两句之中的“世界”根本不同,对他坏的人和被他杀的人也并不是同一群,抵消是根本不可能的。世界对他的坏和他对世界的坏完全是两码事。正因如此,同情和原谅更是两码事。我可以喜欢他、心疼他,但同时也赞同“薛洋必须死”,这没有什么可矛盾的。对我来说,这个人物洗不白也不必洗白,因为我喜欢的就是薛洋,不用洗白我照样喜欢。
         其实要是按我的脑回路,整部小说最不该引起撕逼的才是薛洋。比如说,如果我喜欢温情,有人说讨厌她,我心里就会颇有微词,说不定就撕起来了;但是如果我喜欢薛洋,有人说讨厌他,那我完全理解。毕竟这就是个反派,不喜欢也是理由充分的。讨厌薛洋的喜欢薛洋的都没有不对,完全是个人喜好问题,到底是怎么撕起来的?那也只能问有些非要把自己喜好强加给别人的家伙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其次,cp向。关于薛洋的cp撕得最厉害的大概就是晓薛晓。有些吃这对的觉得薛洋临死抓着晓星尘给的糖、去抢锁灵囊都是爱啊爱,有些雷这对的觉得这俩在一起简直是祸害道长。抛开个人cp立场,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是极端的。前一种,你自己这么想可以,但别认为这是官配或者谁都得吃啊。薛洋从小没得到过关爱,这样的失去必然是放不下的,他的行为无关爱情也解释得通。你认为这是爱情当然可以,但那是你认为,不能说就是,所以自己萌就好不要乱刷也不要强行安利。第二种更是极端。先不说是不是祸害道长了,就算是,也不能公然这么说好吗?当着cp党的面这样发言不被喷才有鬼。你认为这俩不合适,不吃就好了,何必这样攻击这对cp。
        这么说吧,双方都有一些做错了的人。可是既然知道他们错了举报就好,何必在各个地方公屏、包括某站视频弹幕里撕逼呢。撕逼这件事一旦发生那就是双方都有错,更不缺用错误方式回击错误言论的。最气人的永远不是对方阵营的人,而是自己这方招人骂、给自家cp抹黑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 第三就是做比较这回事。最常被拿来和薛洋比较的无非是两个:金光瑶、魏婴。
        拿薛洋和金光瑶比较的大多没什么恶意,只是单纯对比两个反派而已。我个人认为这两个人都是由于童年导致的三观不正,但不同之处在于,薛洋小时候缺的是糖、关心和爱,所以他得到道长的这些东西时就基本满足了;而金光瑶从小就在自己的母亲身上深刻体会到了权利的重要,所以他一生都在对权利进行变态的追求,他认为“权”高于他人的关心、爱意。
        至于拿薛洋和魏婴比的,就出现了一种声音,“同样是小时候翻垃圾堆的,为什么人家魏婴就没这么坏”。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也是很无奈啊。同样是小时候翻垃圾堆,是,可你怎么不说同样是小时候遇见了一位家主呢?魏婴遇见了江枫眠,把他抱回去当儿子养了;薛洋遇见了常慈安,骗他跑腿挨打还碾了他一根手指。你有本事拿薛洋跟魏婴比,你有本事拿常慈安跟江枫眠比啊?甚至有人说“同样是幼年丧失双亲的金凌为什么就长成了个好孩子”。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是笑了的,可到现在为止我已经看到了不止十次。先不说金凌是堂堂兰陵金氏的小公子而薛洋是个普通孤儿,单说“同样丧失双亲”这一点。金凌人家有叔有舅的,这叔叔舅舅把他宠的,待遇丝毫不必有爸妈的差啊。你信不信,这样的叔叔舅舅随便给幼年的薛洋一个,他后来都不会是那副模样——至少断指就是不可能的,虽然说不定被舅舅打断腿。
        以魏婴、金凌与薛洋对比的人,很多都是想阐述一个观点:薛洋的恶劣是天生的。这点我绝不赞同。他的性格和所作所为与经历绝对脱不开关系,他的恶有着缘由和滋长过程。当然“有原因”和“没有错”不能混淆,也不会有人因为同情而原谅,这点参考第一条。


         总而言之,我也没有要挑起撕逼的意思,所有都只是个人观点。我尽量不让个人情感掺杂其中,有没有做到就不得而知了。老规矩,欢迎探讨,不撕逼。

评论

热度(19)